close


我是家中的獨生女
從小就是一個人長大
第一次上幼稚園我連續哭了半年的早上
害怕充滿人群的幼稚園

後來漸漸好轉了
然後到了小五時我的親戚k到我家來住
因為考上了我們這個縣市的高中
自從他來了以後我才明白我原本的世界有多封閉
他教會了我很多我很感謝他
雖然他在我們家的那些日子總是和我打架搶遙控器爭電腦
但我從這些事件中越來越了解怎麼與人相處
(雖然k本身也是個獨生子哈哈)

三年過後他回到原本屬於自己的地方
我曾經因為他的離開難過的滴下了幾滴淚
幾個禮拜後我們分別不上自己的軌道
他上了大學我準備考高中
直到我上大學前k還是會抽空回我家陪我
雖然他嘴上總是嫌棄我
但我明白事實不是這樣的
因為他也是與孤獨相伴而成長的
這讓我更加感謝他、尊重他

現在來談談k這個人
依我對他的了解
首先,他並不是個聰明人,有時候會困在一個圈圈中怎麼也走不出來
再來,他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總是想很多、想太多,直到把自己搞到太煩躁
接著,他是個專情的人,我記得他花了整整三年高中生活在追一個女孩
最後,他是一個表裡不一的人,表面上他像個猴子一樣在逗你跟你開玩笑,但其實他內心卻有說不儘的心事
他絕對是個善良的人,我相信。

最近他心情很糟
他的前女友還擔心他做出什麼傻事而聯絡我要我幫忙關心他
而我媽不知道他真正心情不好的原因,卻也要我三不五時去關心他一下
最近一次k來我家的時候我已經試著關懷他
但他回答我:「這是小孩子不懂的事。」
當下我也沒想太多
因為我認為k過一陣子應該能走出來
因為我認為多問只是給自己添加一個煩心的事
因為我認為既然你不想說我再問也沒屁用了
那次,k離開我家的背影看起特別勞累。

然後過了幾個月
我媽又再次提起k
令我驚訝的是,他完全沒有走出來反而陷得更深、更黑暗
我想關懷他可是我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想為他做一些事就像他在我讀高中的那幾年他常常回來陪伴我一樣
可是他什麼都不說,我就什麼事都沒辦法做了

我最不想看到的
就是讓一個本質善良的好人
因為自己情緒上的困頓故意把自己和世界區隔開
以冷漠偽裝自己良善的本性
但這些好像一直都在慢慢發生、甚至越來越嚴重

嚴重到他嘬出了一些我不太能諒解的事
基本上我認為
就算再怎麼悲傷也不能把情緒加註於別人
為什麼問個問題你要那麼不耐煩的回答我爸
更何況他是交了你三年高中數學的長輩
還有為什麼我媽好心關懷你一下你的回話卻衝得跟什麼一樣
她可是為了幫你打理生活而連續三年5點起床的人欸
沒有感激至少也要懂得基本的尊重吧?
我大概知道你和你爸媽相處的也不是很好
一開始我總是為你找理由
想辦法說服那些對你有負面評價的長輩們
讓他們理解你或許是因為這個理由或那個理由所以逼的你必須要和你爸媽撕破臉
可是現在我在想:
是不是你本來就這麼壞?
是不是你本來就這麼不知足、不體諒、不友善。

目前我還不想這麼定義k
我還是希望他仍然是那三年的k
至少目前我還想這樣說服我自己

所以剛剛上k的臉書看一些他發的低落文章
文章底下有幾十個朋友都要他加油
我納悶:到底要加什麼油?
難道你們說說加油他就會心情好起來?
既然你們都和k那麼好那為什麼不更積極地去拉他一把呢?
k明明就一直在往下掉
你們應該都多少能明白吧?
那為什麼就只說聲「加油」

「加油」真的是一種最不真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