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坐捷運的時候總是叮嚀自己不要低頭在自己的世界
所以每次都會戴起耳機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然後看看身邊的其他各式各樣的人們
我突然發現明明大家都在同一個空間
但彼此卻離得好遠好遠
其實我們可以放下遠端的那個誰
然後真心地把握當下坐在你身旁的這個誰
畢竟緣份是多尛珍貴的一件事啊!


好,今天的體悟是這樣的:

自從我開始擁抱身邊的世界後
我看見了很多以往被忽略的事
像是
今天站在我面前的兩位中年女子
從他們的外表看來
應該是擁有穩定工作然後有自己的家庭的女人們
在下班後難得姐妹相約聚一聚聊個天
然後現在,也就是在我看到他們的當下
正一起搭著同一班傑運回各自的家
後來比較高的女人先離開了
留下來一個穿著綠色上衣提著叫得出牌子的專櫃包包
靠在捷運車廂
等待車廂緩緩駛向自己的歸屬之地

這兩個女人有個共同點
他們都很普通
是那種讓人第一眼看了會沒有距離感的普通
也是那種讓人第二眼看了想不起來自己什麼時候好像見過他們的普通
就像我一樣。

我曾經這樣說服我自己:
「普普通通就是我的特色啊!你從不會發現我來、也不會記得我走。」
但其實我的內心是經過好大一番的折騰
難過、悲傷、自卑排山倒海席捲過我的身心後
我死命找到的一片浮木
一個看似瀟灑的自我解嘲

當一個人的存在並不被任何人記得你要他如何自我肯定自己的價值?

於是我今天在捷運車廂上一直看著眼前這個女人
身材不胖不瘦但不是很勻稱
看得出來有雙為工作奔波或是照顧家庭而肌肉發達的小腿
臉蛋不美不醜但不是很特別
看得出來有幾條為了生活經歷而刻下的記憶紋路
他綁了個利落的短馬尾
黑框眼鏡底下的眼神有著一絲歲月的嚴肅
臉上的肌膚已經不再有年輕時候自然的光澤
取而代之是有些困擾的斑點和暗沈

「嗨!二十年後的,我嗎?」

「嗨!親愛的孩子,我現在過得⋯⋯」

「很幸福。」

「恩對。工作⋯⋯」

「工作穩定,雖然很久沒陞遷了。」

「恩沒錯。老公⋯⋯」

「老公很顧家,雖然早就沒在記什麼結婚紀念日了。」

「恩。不過小孩⋯⋯」

「小孩很懂事,雖然我還是會被他們氣得要死不活⋯⋯」

「等你到了這個年紀的時候,就會發現這些平淡的生活其實得來不易,而且求之不得的。」

那如果我知道二十年以後的我是這個樣子
現在我到底是他媽的在努力個屁啊?
既然人都要變老
那為什麼不成為那個從歲月裡拿走最多東西的人?
一樣的年紀
有些人過的平平淡淡但有些人卻過的膽戰驚心
我不敢說我要成為後者這種人
「但我就是不願意成為被遺忘的人」
沒錯這才是我的真心話

我真的不敢求多
只希望我走過的姿態
曾經被某些人記下來
曾經成為某些人的啓發——「普普通通就是我的特色啊!你從不會發現我來、也不會記得我走。」的我此刻請求著一個普通的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