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開始寫故事。

檳榔西施、開早餐店、鋼琴家、少女漫畫家、歌手、作家、銀行家、服裝設計師,我的夢想從北極到南極到輪過一遍了,但全都胎死腹中,因為身材帶差了當不了檳榔西施,因為太懶惰了爬不起來煮早餐所以放棄開早餐店、「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鐘」的定律不適合急性子的蘳象星座母羊所以放棄鋼琴、藏漫畫的櫃子被爸媽發現了所以沒辦法在研讀少女漫畫所以放棄漫畫家、因為一次校園歌唱比賽失利而沒自信所以放棄歌手、因為作文成績一直埋沒在班上云云高手之中所以放棄、因為太喜歡買東西而沒閒錢研究投資理財而放棄、因為爸媽不給讀設計系而就此與時尚脫軌而放棄,想想我這一生,好像沒有因為想過一件事而不斷地做到現在,永遠都是在時間的消磨之中銷聲匿跡,被大人消遣「三分鐘熱度」已經是家常便飯了,一開始會極力反對,認為沒有人認真看待我的夢想,可是後來回顧種種放棄、放棄、放棄,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小孩要聽大人的話,因為大人說的話即便有一半以上是錯的,還是會有那麼幾句不中聽但卻很現實的話。

所以我想,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就來試試我其中一個夢想吧!死在台灣教育制度底下的夢想,死在現代八股文公式之下的夢想,死在老師怪僻偏好底下的夢想,我想重新寫故事。為什麼說重新呢?其實國中時候我已經寫過一次了,那時候的國文老師特別喜歡我的作文,就連我自己都沒自信的文章他都給我班上第一的成績,讓我充滿信心的報名了畢業前的校園文學獎:短篇小說,然後在截稿ㄧ前兩天,死命熬夜趕出來的故事,奇蹟似的得獎了。可是上了高中之後就不太一樣了,我的作文真的不太好,每次的問題都是:錯字太多、詞彙太淺白、缺法典故支撐,種種因為書讀不多而造成的低分原因,雖然低分是事實,可是現在是後我還是想撈刀幾句,作文是寫自己的感受,我的感受就是如此前所未見所以沒有典故和成語能讓我引用啊!而且寫文章何必咬文嚼字?這樣讀者看了很煩誒你知不知道?尤其看了某女作家的散文集,看到最後實在受不了,因為太假掰了。我不想假掰,所以我的作文永遠是該死的鳥成績。

現在脫離了不愛我的國文老師以及稿紙,我想應該沒問題了,關於寫故事。可能吧?

還是有很多不確定以及沒自信,就是個文學的門外漢,不是國文系,不是語言天才,看了不是很多的小說,累積了不是很多的詞彙,可是想試試,我想抓住最後的機會,擺脫「三分鐘熱度」的臭名。這些文字,可能最後會埋沒在無窮無盡的網路資訊中,可能沒有任何人會看到,可是還會有多糟呢?至少我把內心中沒辦法做到的幻想,化成文字實現了,至少我可以告訴我自己:沒錯你作文寫得不好,因為你已經親自證明了這件事:你的文字沒有魅力。

所以,我要開始寫故事。

故事的目的:說服自己安心放棄寫作。

故事的背景:大學。

故事的主線:大學中努力生活的人們。因為我沒有能力再去深入觀察其他職業或環境下的人了。

我們每週五在這裡見面,總共會與你相見十九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