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訊息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喜悅的,覺得即便自己沒有出現在某個人的身邊,某個人還是會想到你,並且為了你而發送了一些表情,甚至是文字。

而收到收到訊息的喜悅程度也有不同,對我來說,收到來自不熟的朋友的訊息是最開心的,哪怕是問我能不能幫他簽到,還是問我近來過得怎麼樣,都好,沒朋友的人就是這麼可悲。

再來才是熟人,幾句可有可無的屁話,增添生活樂趣,最差的是粉絲專頁發的罐頭訊息,還有一些根本不是那麼好的群組,十萬個為什麼之一,為什麼明明只有幾個人聊著無關緊要的屁話還要在群組聊?讓所有人,包括那些並不是真的非常熟的人,為了必須消除那個礙眼的紅色點點,而必須耗費寶貴的青春把對話視窗點開。

總之就是,最近收到了一個朋友的朋友的訊息,這位是那種路上會打招呼、相視而笑的朋友,那種讓別人誤以為你四海內皆兄弟的朋友,以及那種讓別人誤以為你很夯、貼文總是一堆讚的朋友。正在好奇到底是什麼風把她吹來,明白了所謂好奇心能殺死一隻貓。禮貌上說聲嗨和一個表示善意的貼圖,劈頭就是一張聊天記錄的截圖,又是和那群我沒有做好了結的朋友有關,貓被殺死。

內容大概是這樣的,他暑假要和Q一起去某個城市,剛好在Q生日後的那一天出發,於是他想要提前一天去找Q,給他生日驚喜,從這段姐妹情深、相互找想的戲碼中,我被迫得知了Q那時會在另一個城市,在J的爸爸的公司實習。當下腦中立馬出現一幕Q拎著名牌小包包和電腦,在那城市街道上穿梭的樣子,在街頭隨意買了一份早餐和咖啡回自己的公寓,就在這個時候,突然看見自己美麗的朋友出現在巷子口,拎著白色基底、粉紅玫瑰奶油雕花的生日蛋糕⋯⋯多令人羨慕啊,這曾經是我多麼嚮惘的生活,說「曾經」可能是自我安慰,你看我都已經為了逃避失敗的傷感而轉換多少次夢想了。

最近在準備學校的期末考,為了解悶,開始追了一部大陸劇「快樂頌」,劇裡有三個從鄉村到城市打拼的女孩,合租一間還不錯的公寓,一個刻苦耐勞的苦命派、一個天真愚蠢的樂天派、一個自尊心無邊無盡的剩女,同一層還有兩個女孩跟前三個女孩做出強烈對比,分別是衣食無缺的富二代和事業成功的女強人,這五個人有年齡相近,卻因為智商、性格態度、眼界的差異,而發展出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同是從母親的子宮擠出來,卻在二十、三十年後面對完全不一樣的煩惱,其中我常常看到非常心酸的就是苦命合租三人組裡的無邊無盡自尊女,戲裡有一幕他站在自己狹小的房間裡,四面環繞著材質參差不齊的衣服,然後嘆了一口氣:「我擁有那麼多衣服有什麼用?」

突然有一股悲傷從心底散發出來,我不也是為了這該死的自尊心幹盡了一籮筐蠢事嗎?這是不是就是未來的我?我會不會到了一把歲數還為了自尊心而死守在自己的軀殼底下?到底是我擁有了這一身軀殼,還是這軀殼擁有了我?

在幾個禮拜前聽到了Rodriguez的這首歌

”Like Janis“

And you measure for wealth by the things you can hold
And you measure for love by the sweet things you're told
And you live in the past or a dream that you're in
And your selfishness is your cardinal sin.

And you want to be held with highest regard
It delights you so much if he's trying so hard
And you try to conceal your ordinary ways
With a smile or a shrug or some stolen cliche.

But don't you understand
And don't you look about
I'm trying to take nothing from you
So why should you act so put out for me?

'Cause emotionally you're the same basic trip
And you know that I know of the times that you've slipped
So don't try to impress me, you're just pins and paint
And don't try to charm me with things that you ain't.

And don't try to enchant me with your manner of dress
'Cause a monkey in silk is a monkey no less
So measure for measure reflect on my said
And when I won't see you then measure it dead.


'Cause don't you understand 
And don't you look about
I'm trying to take nothing from you
So why should you act so put out
And sit there in wonder and doubt for me?

這首歌拯救了我。

這位莫名其妙在南非成為超級巨星,但卻在美國當清潔工、建築工人的奇妙男子,一群資深音樂人為了找到他的死因(究竟是在那場最終的表演鳴槍自盡,還是自焚?),好動所有人脈、所有管道,還將這個尋找過程拍成了電影,結果居然發現他好端端的在當清潔工,然後被引介到南非去開了幾場爆滿的演唱會後,又回到美國當清潔工。

雖然看完了整部電影,給我一種人生如夢的感覺,有種感傷,為錯過人生最巔峰的那個時期,有快樂,為成為老頭子的還沒死,還有機會唱,但基本上對於這個奇妙的男子,我還是有一萬個為什麼,想了解他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想的,想知道為什麼他能夠寫出這麼平靜的歌詞,去掀起一場轟轟烈烈的南非獨立運動?想知道當他知道自己與超級巨星擦身而過到底有沒有懊悔?想知道他怎麼能笑笑的戳破了個女孩的自尊心把戲?想聽聽他唱給我聽,讓我淚流滿面。

特別是聽到了畫底線的那幾句,就想解脫一般,感受到自己擁有了,並且接受了這個軀殼,不再需要為了表象的一切傷透腦筋。

然後我回到收到的那封訊息,好像可以坦然的祝福他擁有的一切了,沒有人看得到這篇文章,但我還是想說說祝福她的話語:

「恭喜,真的恭喜你能夠擁有這麼充實的人生,雖然我並不確定你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看待這一切,但不管怎樣,我希望你一直過得這麼好,往你的目標不斷前進」,而我不再被外象的一切綁架,不再將自己包裝的不是我,因為再多的包裝最後還是要被拆開的,裡面包的是什麼才是重點,我會不斷的、努力的、專注的,看著我自己的目標,前進。

 

未來的某一天,已經忘記有多久沒有追蹤你的消息,因為我總是為了生活奔波,偶爾聽見那幾首歌還是會有疙瘩,然後看著現在不是怎麼樣的生活品質,卻能露出淺淺的微笑,相思馬上漂到正著手到一半的某個能讓我的心智更加強韌的工作。我會穿著這件黑色寬鬆短袖上衣、黑色棉質寬褲、黑色涼鞋和戴了很多年的原住名風手環,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從用了五年的錢包中的三張百元鈔中掏出一張,付這杯冰無糖豆漿的錢,正當我轉頭要走出便利商店的時候,撞見剛路過的你,你穿著褐色風衣、緊身但完美的牛仔褲、當然還有高跟鞋和故作低調的昂貴耳環,然後因為撞見我而從你的思緒中斷線,但還是尷尬地給我打聲招呼、並微笑著寒暄著彼此的生活,我不需要聽你說話,因為我知道你我的差別,你可能是住在隔壁間的女子,而我可能是苦命合租三人組,我或許苦命、或許吃的不是頂好、穿的不是頂高級,但我一定赤裸並且真誠,我就是我啊!讓我感到驕傲的事,並不會因為遇見了某個人而失去驕傲的價值,讓我感到開心的東西,也不會因為在某個東西的面前而失去光彩,讓我賴以為生的工作,更不會因為某個數字而被否定。

五個女子因為智商、性格態度、眼界的差異,而發展出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智商決定了數字,眼界決定了話語,但最後的性格態度,絕決定了一生。

人生所追求的,僅僅就是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